首页 >> 实验动物 >> 操作规程 >> 正文

人员进出屏障系统实验室操作规程

作者: 时间:2022-11-18 点击数:

1. 目的

加强人员管理,规范进出屏障系统控制区的程序,保证及维护屏障系统环境条件并正常运转。

2. 适用范围

适用于屏障系统动物实验室和屏障系统饲养区。

3. 责任人

所有屏障系统内从事动物实验、管理的工作人员、参观学习与实习人员。

4. 工作程序与要求

4.1准备工作

4.1.1 修剪指甲留短发。

4.1.2 取下所佩带的首饰(项链、戒指、手表、手机等)、提(背)包等一切与实验无关的装饰品、物品放入大楼一楼的物品柜内锁好。

4.2换拖鞋(见《实验动物中心拖鞋的使用与管理规程》)

4.3进入屏障系统:第一更衣室脱下自身私人毛衣等外套及公用拖鞋并换上屏障系统专用拖鞋→在确认第二更衣室无人并且无人准备从第二更衣室出入的情况下,方可开第二更衣室门进入第二更衣室,关第一更衣室门,先戴上口罩、手套,后穿工作服,确认穿戴好后,开进入工作走道门进入,关门→工作走道→实验室进行实验操作→操作完成及时清理实验用具,废料及动物尸体,装入专用袋中→工作走道→废料及用具经专用传递窗传出→人员进入第二更衣室→第一更衣室脱下工作服等,脱下专用拖鞋,换上公用拖鞋及自己私人衣物→下楼签字离开。

4.4人员进出屏障系统实验间流程图

5 注意事项

5.1 进入屏障系统前应作好工作服、拖鞋、口罩、手套及其它实验器材的消毒准备工作。

5.2 随时随地随手关门,保证房间内的大气压力,防止空气倒流。

5.3 时刻牢记无菌操作要求,讲究公用卫生,保持房间整洁有序,维护实验环境。

5.4 工作服、拖鞋等为控制区内所配用、必用、专用,禁止在专用区外使用。

5.5 爱惜所有公用实验器材及用品,用完之后放回原处。

密切配合实验室管理人员,共同维护实验环境条件。

版权所有:湖北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实验中心  © 202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黄家湖西路16号 邮编:430065

 办公电话:027-68890828 027-6889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