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验动物 >> 操作规程 >> 正文

实验动物外观检疫方法与程序

作者: 时间:2023-04-10 点击数:

1. 目的

统一规范并实行科学地实验动物一般体征观察方法与程序,对动物状态、体征进行全面准确地描述、判断与掌握。

2. 适用范围

适用于各种动物实验研究工作。

3. 责任人

动物实验及管理人员。

4. 工作程序及要求

4.1全身状态观察

4.1.1 精神状态:健康的实验动物一般表现灵活,眼光有神,反应迅速,被毛光泽。精神异常可表现为抑制或兴奋。精神抑制时表现为无精打采,眼无神、微睁,行动迟缓,对外界反应迟钝。啮齿类动物精神异常时常表现为此种类型。精神兴奋表现为惊恐不安、乱叫,严重的会攻击人(犬的狂犬病比较典型)。

4.1.2 营养状况:健康动物肌肉丰满,体格健壮,被毛有光泽。患病动物体躯消瘦、骨骼外露,被毛蓬乱无光。抚摸动物背、腰,营养良好时,感觉背腰厚实、皮肤弹性好;营养不良时,腰脊椎突出刺手,肋骨明显。

4.1.3 发育状态:健康动物体格发育与年龄、品种相称。先天性畸形,代谢紊乱等使动物表现为发育不良。

4.2被毛和皮肤的检查

4.2.1 被毛:营养良好的动物被毛富有光泽。管理不良、患有消化系统疾病、寄生虫病、传染病或慢性皮肤病的动物被毛不整洁、无光泽。寄生虫病、营养不良或某些中毒出现时,能见到全身或局部脱毛,但动物如兔有年龄(4月龄时)换毛和季节性换毛(成年后,每年春、秋季各换一次),属于正常现象。

4.2.2 皮肤:主要检查皮肤颜色、温度、弹性等,健康的动物一般皮肤粉红,有温感,弹性好。皮肤发紫色、有出血点、淤血、弹性差都预示不良。

4.3粘膜检查

主要检查可视粘膜,并以眼结膜为主。眼结膜颜色变化主要是:①潮红(充血)。单眼的潮红,常系局部炎症所致;双侧潮红,多由于全身性发热性疾病;弥漫性潮红,则见于心、肺疾病及伴有障碍的各种疾病。②苍白(贫血)。见于各种类型的贫血、大失血或内出血。③黄染(黄疸)由于胆红素沉着而呈现黄色。见于引起胆汁排泄障碍的疾病(胆管狭窄、十二指肠炎等)、排泻胆红素能力降低(肝脏疾病)及因胆红素生成过剩而排出不全。④发绀。呈不同的蓝紫色,可见于缺氧症、循环障碍及某些中毒症。

5 注意事项

观察精神状态时要掌握不同动物生活习性,选择恰当的时间,切勿将动物的正常生活习性误认为异常。

版权所有:湖北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实验中心  © 202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黄家湖西路16号 邮编:430065

 办公电话:027-68890828 027-6889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