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验动物 >> 操作规程 >> 正文

实验动物抓取和固定的标准操作规程

作者: 时间:2023-05-29 点击数:

1. 目的

保证本中心实验人员的安全及动物实验的顺利进行。

2. 适用范围

本中心进行的动物实验。

3. 责任人

本中心进行实验的工作人员。

4. 操作方法:

4.1大小鼠抓取

4.1.1抓取和固定时应注意大、小鼠的攻击,尽量避免给动物咬伤和抓伤。

4.1.2在任何情况下,抓取动物时动作都要尽量轻柔,不可恐吓、激怒动物,动作迅速准确,并保证动物的舒适和最佳操作体位。

4.1.3所有的标准实验动物都要求尽量用手抓取。

4.1.4在柔和的光照下抓取动物,对不同种类的动物采用不同的方法。

4.1.5抓取大鼠时,用一只手抓住尾根,另一手放在其背部和肋骨上,使大拇指和食指在前肘后面,将手指推向前,第一手提放在下颌骨后面的颈部下面,抓取前应注意,不能急速或突然地用手抓取。

4.1.6 抓取小鼠时,用手抓住尾根,再把它放在能用爪抓牢的物体表面,然后迅速用拇指和食指抓紧其颈部松软的皮肤,将它提起,把尾巴夹在小指和手掌或第四、五指之间。

4.1.7抓取大小鼠时,不能抓尾尖,避免尾部皮肤脱落或拉断;抓颈部的手不要过分用力,以免颈椎脱臼或窒息。

4.2大小鼠的固定

4.2.1徒手固定 将抓起的大小鼠放在笼盖上,轻轻向后拉鼠尾,让其抓紧笼盖后,用左手拇指和食指抓住颈背皮肤,提起翻转,把尾巴拉伸交左手压住。

4.2.2器具固定

4.2.2.1容器固定尾静脉注射时,选取大小适中的容器倒置,让动物往里钻,抓住尾部。

4.2.2.2手术台固定:将大小鼠四肢放入手术台松紧环内,收紧环扣,将其固定

4.3兔的抓取方法

4.3.1 抓取:实验家兔:一般以右手抓住兔颈部的毛皮提起,然后左手托其臀部或腹部,让其体重重量的大部分集中在左手上(如图1)避免了抓取过程中的动物损伤。不能采用抓双耳或抓提腹部。

图1家兔抓取

2.固定:家兔的固定分为盒式、台式。盒式固定,适用于兔耳采血、耳血管注射等情况;若做血压测量、呼吸等实验和手术时,则需将兔固定在兔台上(图2),四肢用绳活结绑住,拉直四肢,将绳绑在兔台四周的固定木块上,头以固定夹固定或用一根绳挑过兔门齿绑在兔台铁柱上;

图2兔台式固定

4.4豚鼠的抓取固定方法

豚鼠较为胆小易惊,不宜强烈刺激和受惊,所以在抓取时,必须稳、准和迅速。一般抓取方法是:先用手掌迅速扣住鼠背,抓住其肩胛上方,以拇指和食指环握颈部,另一只手托住臀部。

豚鼠的抓取方法

4.5狗的抓取固定方法

未经训练用于急性实验的狗性凶恶,能咬人,因此进行实验时第一步骤就是要绑住狗嘴。

方法是用布带迅速兜住狗的下颌,绕到上颌打一个结,再绕回下颌下打第二结,然后将布带引至头后颈项部打第三个结,并多系一个活结(以备麻醉后解脱)。注意捆绑松紧度要适宜,倘若此举不成,应用狗头钳夹住其颈部,将狗按倒在地,再绑其嘴。如实验需要静脉麻醉时,可先使动物麻醉后再移去狗头钳,解去绑嘴带,把动物放在实验台上,然后先固定头部,再固定四肢。

狗嘴的绑定方法

1.5.1 头部固定: 固定狗头需用一特制的狗头固定器,狗头固定器为一圆铁圈,圈的中央有一弓形铁,与棒螺丝相连,下面有一根平直铁闩。操作时先将狗舌拉出,把狗嘴插入固定器的铁圈内,再用平直铁闩横贯于犬齿后部的上下颌之间,然后向下旋转棒螺丝,使弓形铁逐渐下压在动物的下颌骨上,把铁柄固定在实验台的铁柱上即可。

4.5.2 四肢固定法: 如采取仰卧位,四肢固定方法与家兔相同。

版权所有:湖北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实验中心  © 202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黄家湖西路16号 邮编:430065

 办公电话:027-68890828 027-6889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