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验动物 >> 操作规程 >> 正文

大鼠给药标准操作规程

作者: 时间:2022-06-02 点击数:

目的

统一规范大鼠各种给药途径的操作方法,保证给药质量与动物的安全。

2.适用范围

大鼠灌胃、腹腔、静脉注射、皮下、肌肉、吸入、阴道和直肠给药操作。

3.责任人

各项大鼠试验操作人员。

4.标准操作程序

4.1 大鼠灌胃操作方法

4.1.1按实验设计方案要求,配制、准备受试物及灌胃针等实验器材。

4.1.2 用带有灌胃针的注射器吸取要给予的受试物溶液,排除空气。

4,1.3抓取、固定大鼠,具体可参照《实验动物抓取与固定操作规程》。

4.1.4让动物头部与胸部在一个水平面,保持动物垂直略后仰体位。

4.1.5右手姆指与中指将灌胃针插入口腔,沿上颚壁轻轻推至咽部,此时有特殊抵抗感觉,阻力较大。

4.1.6待动物有吞咽动作,再沿咽壁慢慢插入食管,阻力较小,并有中空感觉。

4.1.7视动物大小,灌胃针进入大鼠口腔的长度一般在4-5cm,固定。

4.1.8右手食指将药物缓慢推入,拔出灌胃针,给药完毕。

4.1.9大鼠灌胃操作注意事项:

4.1.9.1灌药时,如果动物挣扎厉害,应立即拔出灌胃针管,重新操作,等动物安静时才可灌。

4 .1 .9.2灌胃针头应光滑、圆钝。

4 .1 .9.3操作过程动作不可过猛,以免损伤动物食管及胃

4 .1 .9.4常用的大鼠灌胃量为1ml/kg BW ,最大耐受灌胃给药量一般为2m1/kg BW。

4.2 大鼠腹腔注射给药操作方法。

4.2.1按实验设计方案要求,配制、准备注射药物及酒精棉球、注射器等实验器材。

4.2.2 用注射器吸取要注射的药物量,排除空气。

4.2.3 按《大、小鼠的抓取与固定操作规程》抓取、固定大鼠。

4.2 .4 将动物腹部朝上,头部朝下倒斜。

4.2.5 右手拿酒精棉球擦拭消毒注射部位后,拇指及食指捏注射器,拇指以一定的速度慢慢推注药液。

4.2.6 回拉针栓,若无回血或尿液,则用食指和中指从下方固定注射器,拇指以一定的速度慢慢推注药液。

4.2.7 抽出注射器,用棉球按压注射部位,注射完毕。

4.2.8 注意事项

4.2.8.1注射时,动物要腹部朝上到倾,使脏器移向胸部横隔处,以免被针头刺入。

4.2.8.2为避免注射后药液从针孔流出,注射针头不要太粗。

4.2.8.3大鼠腹腔注射给药量一般为1ml/100g体重。

4.3大鼠尾静脉注射

与小鼠尾静脉相似,见小鼠尾静脉注射操作规程。

4.3.1按实验设计方案要求,配制、准备受试物及酒精棉球、4-5号针头注射器等实验器材。

4.3.2注射器吸取要给予的受试物容量,排除空气。

4.3.3将鼠装入鼠固定器内,尾巴露在外,固定大鼠。

4.3.4用75%酒精棉球反复擦拭尾部,以达到消毒、扩张血管的目的。

4.3.5用手指搓鼠尾,进一步让扩张血管。

4.3.6尾静脉有两条(左、右),选用明显扩张或某一侧的静脉。

4.3.7左手拇指和食指捏住尾尖部,稍微旋转,使选用血管在正上方。

4.3.8右手拇指、食指及中指持注射器,针尖横断面朝上,对准血管中央,小于30°从尾尖向尾根方向刺入,抬起针尖顺血管向前平行1-1.5cm,此时阻力消失,有中空感觉。

4.3.9左手姆指及食指将注射器针头与鼠尾捏在一起,右手将药物缓慢推入。

4.3.10压住针眼,拔出注射器,止血。

4.3.11放出动物,给药完毕。

4.3.12注意事项

4.3.12.1如果尾静脉扩张不理想,可升高实验室环境温度或用尾温浴,或用75%酒精棉球反复擦拭使血管扩张,并可使表皮角质软化。

4 .3 .12.2 注射药物时,若针尖处局部隆起、发白,且推入阻力较大,表明针头未在血管。应拔出针头,在靠近尾根某处,重新按4.8操作直至无隆起。应拔出针头,在靠近尾根某处,重新按4.8操作,直至无隆起,皮丘出现,且推入阻力很小,方可注入药液。

4.3.12.3需连日多次尾静脉给药时,应尽可能先从尾尖开始,以后逐渐向尾根部移换注射位置,防止破裂,药物渗出。

4.4大鼠皮下给药操作方法

4.4.1按实验设计方案要求,配置、准备受试物及酒精棉球、4-5号针头注射器等实验器材。

4.4.2注射器吸取要给予的受试物容量,排除空气。

4.4.3按《大鼠的抓取与固定操作规程》抓取、固定大以。

4.4.4使动物腹部朝上平躺。

4.4.5右手拿酒精棉球擦拭注射部位后,拇指、食指及中指持注射器,针尖面朝上,小于30°刺入腹部一皮下约0.5cm后顺皮肤平面推进1-1.5cm缓慢注射药物。

4.4.6拔出注射器,用棉球轻压针眼止血5秒钟,松手。

4.4.7放下动物,给药完毕。

4.4.8注意事项,注射药物时,针尖处局部隆起、出现皮丘,说明注射成功。

版权所有:湖北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实验中心  © 202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黄家湖西路16号 邮编:430065

 办公电话:027-68890828 027-6889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