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验动物 >> 操作规程 >> 正文

实验动物的称重操作规程

作者: 时间:2022-06-02 点击数:

目的

统一规范各种动物称重的标准操作方法。

2.适用范围

本规程适用于本实验动物中心各种试验的动物体重称量。

3.责任人

动物试验操作人员。

4.小鼠称重的标准操作程序

实验器械:电子天平(量程:0-200g,感量0.01g)

操作步骤:

4.1选取适宜高度、平稳的位置放置电子称;

4.2插上电源,开机,待电子天平准备好后,放上大小适宜的称量盒,调零。

4.3按《实验动物的抓取与固定操作规程》从饲养盒中抓取小鼠,放入称量盒中待数值稳定后,读取读数。如数值跳动不止,选取中间值记录,所读数值记录在专用的实验原始记录表中。

4.4将小鼠放回笼中,盖上笼盖,放回笼架,插上饮水瓶。

4.5称量完后,将鼠笼摆放整齐,关上天平,断开电源,电子天平擦拭干净后放回原位,填写电子天平的使用记录。

1. 大鼠称重的标准操作程序

实验器械::电子天平(量程:0-500 g,感量0.1 g)

操作步骤:同小鼠称重的标准操作程序。

6.豚鼠称重的标准操作程序

同大鼠称重的标准操作程序。

7.兔称重的标准操作程序

实验器械:电子天平(量程:0-6kg,感量0.2g)操作步骤:

7.1同小鼠称重的标准操作程序4.1;

7.2同小鼠称重的标准操作程序4.2;

7.3按《实验动物的抓取与固定操作规程》从兔笼中抓取家兔,放在秤上,待数值稳定后,读取读数,记录在专用的实验原始记录表中。

7.4将动物放回笼中,关好兔笼。

7.5称量完后,将天平擦拭干净后放回原位,并填写天平使用记录。

8.狗称重的标准操作程序

狗称重参照兔的称重程序,电子秤(量程:0-15kg,感量0.1kg)。

9.各类动物称重的注意事项

9.1所用的电子称量器具必须是经过检定合格,并符合相应的称量范围和感量的要求的器具。

9.2称量器具必须按照要求进行期间核查。

9.3每次称量前对称量器具进行简单的检查,无异常情况时才可以使用,称量过程中发现结果出现明显异常时,应对称量器具进行核查,并排除称量工具的原因。

版权所有:湖北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实验中心  © 202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黄家湖西路16号 邮编:430065

 办公电话:027-68890828 027-6889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