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验动物 >> 操作规程 >> 正文

饮用水、饲料进入屏障系统标准操作规程

作者: 时间:2022-11-15 点击数:

1. 目的

保证实验动物的质量,维护屏障环境内稳定不被污染。

2. 适用范围

所有进入屏障系统的动物饮用水和饲料。

3. 责任人

屏障系统责任管理员和动物饲养员。

4. 程序

4.1 实验动物饮用水的进入程序。

4.1.1 将饮水瓶内部和瓶塞用自来水清洗干净。

4.1.2 将洗干净的饮水瓶倒置沥干水分,瓶塞收集于不锈钢网篮中。

4.1.3 按需要量将沥干水分的饮水瓶整齐排列于饮水瓶篮中,与瓶塞一起送至灭菌准备区。

4.1.4 将水瓶篮放入双扉高压蒸汽灭菌器,按标准操作规程灭菌。

4.1.5 灭菌结束后填写灭菌锅使用记录,工作人员按标准操作规程进 入屏障系统,打开双扉高压蒸汽灭菌器后门,取出水瓶篮,关闭双扉高压蒸汽灭菌器后门。将水瓶篮送入动物饲养室。纯水使用在饲养间内完成,每瓶留取2cm空间。

4.1.6 替换饲养笼上空的饮水瓶,填写动物中心日常工作记录。

4.1.7 进入饲养室的饮用水必须一次更换完,不能储存于动物饲养室。水瓶篮由工作人员从工作走道污物传递窗带出。

4.1.8 净化无菌水进入程序

4.1.8.1在屏障系统内使用净化无菌水时,应当空放1分钟无菌水管里的无菌净化水

4.2 饲料的进入程序。

4.2.1 使用钴60辐照灭菌饲料。

4.2.2根据需要量将饲料包装盒送至灭菌准备区,将双层包装的饲料从包装盒中取出,用消毒液擦拭其表面。

4.2.3 打开传递舱外门,将饲料包放入(注意不要重叠),喷洒消毒液,关上外门并打开紫外灯。

4.2.4工作人员20分钟后按标准操作规程进入屏障系统,在内准备间关闭紫外灯打开传递舱内门,取出饲料包后关门。将饲料包送入动物饲养室。

4.2.5添加饲料于需要的饲养笼上,填写动物中心日常工作记录。

4.3 使用可高压灭菌饲料。

4.3.1 检查饲料质量,如发现饲料有霉变、结块及虫蛀等情况,不得使用。

4.3.2 将饲料装入袋内,送至灭菌准备区。

4.3.3 将饲料袋放入双扉高压蒸汽灭菌器,按标准操作规程灭菌,高温灭菌20分钟。

4.3.4 灭菌结束后填写灭菌锅使用记录,工作人员按标准操作规程进入屏障系统,在内准备间打开灭菌锅后门,取出饲料包,关闭灭菌锅后门。将饲料包送入动物饲养室。

4.3.5添加饲料于需要的饲养笼上,填写动物中心日常工作记录。

4.3.6 进入饲养室打开内包装的饲料必须一次添加完,不能储存于动物饲养室。包装袋由工作人员从工作走廊污物传递窗带出。

版权所有:湖北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实验中心  © 202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黄家湖西路16号 邮编:430065

 办公电话:027-68890828 027-6889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