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验动物 >> 操作规程 >> 正文

实验动物编号操作规程

作者: 时间:2013-04-10 点击数:

1. 目的

规范实验动物编号操作,保证实验数据准确。

2. 适用范围

本规程适用于本实验动物中心各种动物编号。

3. 责任人

动物试验操作人员。

4. 标记方法

4.1大小鼠编号标记方法

4.1.2两种染色剂: 5%苦味酸溶液(黄色),0.5%品红(中性红)溶液(红色)。

4.1.3 规定黄色为编号的个位数,红色为编号的十位数。把两种颜色所在部位代表的数字相加之和为动物编号。

4.1.4 用棉签或摄子夹棉球蘸取适量染色剂从逆毛方向涂布在动物身体的不同部位的皮毛上。

4.1.5 动物在正常体态情况下,涂布黄色染色剂,头部定为1号,并围绕动物身体按顺时针方向,依次是右前腿为2号,右侧腹为3号,右后腿为4号,尾根为5号,左后腿为6号,左侧腹为7号,左前腿为8号,正背为9号。

4.1.6 涂品红溶液(5%),头部定为10号,并围绕动物身体按顺时针方向,依次是右前腿为20号,右侧腹为30号,右后腿为40号,尾根为50号,左后腿为60号,左侧腹为70号,左前腿为80号,正背为90号。

4.1.7 大、小鼠编号标记操作的注意事项

4.1.8 大量染色剂顺毛涂抹会造成颜料流淌,随动物运动相互磨擦而使颜料随处可见而不易鉴别序号。

4.1.9 实验时间长久,颜色会因动物相互摩擦、舔毛、尿、水浸湿而消退,此时需要及时在原来的基础上重新涂布染色剂,加深颜色。

4.2豚鼠标记方法

同大小鼠标记方法

4.3家兔的编号标记方法

试验人员可任选以下一种操作方法:

方法一: 与“大小鼠的编号标记方法”相同。

方法二: 挂耳牌。

方法三::用记号笔直接在兔的右耳内侧毛少的地方写上编号。

如果试验时间较长,写上编号的颜色变浅,则重新按原编号加深号码。

4.4犬的编号

试验中犬都为单笼饲养,首先在犬饲养笼上动物卡上写明犬号及犬的相关信息(如年龄、性别、体重等)。

挂牌法:将犬颈部套一大小适中的项圈,然后在项圈上挂一铝合金制作的犬号,犬号按流水号编写,一般雌性犬挂单号码,雄性犬挂双号码。

版权所有:湖北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实验中心  © 202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黄家湖西路16号 邮编:430065

 办公电话:027-68890828 027-6889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