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前沿动态 >> 正文

耐药细菌可从肠道转移至肺部

作者: 时间:2022-11-18 点击数:

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近日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发表了一项新研究,首次发现耐药菌可从患者肠道迁移至肺部。这项发现具有重要意义,也许能够挽救患者的生命,因为它强调了必须阻止致病菌从肠道转移到其他器官,以免引起严重感染。

这项研究是在一名携带铜绿假单胞菌(Pseudomonas aeruginosa)的患者身上开展的。这种细菌是院内感染的主要原因之一,而且特别耐受抗生素。当假单胞菌植入健康的肠道菌群时,一般不认为是很危险的,但它会导致住院患者的肺部发生严重感染。

在住院期间,患者因疑似尿路感染而接受抗生素美罗培南(Meropenem)的治疗。药物治疗导致肠道和肺部的非耐药细菌被杀死,而耐受抗生素的假单胞菌突变体得以生长和增殖。

之后,他们发现铜绿假单胞菌在抗生素治疗期间从肠道转移到患者的肺部,在那里它进化出了更高水平的抗生素耐药性。

随着医院内的抗生素耐药性日益受到关注,防止耐药菌传播到其他重要器官对脆弱的患者来说至关重要。然而,导致严重感染的细菌的来源却很难确定。这项研究显示了肠道微生物群如何充当耐药性病原体的储备库,这些病原体可以转移到肺部,引起肺炎等危及生命的疾病。

这项研究的结果还表明,消除住院患者的肠道微生物组中的耐药性病原体可以预防严重感染,并强调了抗生素的使用对真正目标之外的细菌如何产生深远影响。

研究人员在患者住院期间对其进行了检测,以追踪铜绿假单胞菌感染的持续时间。他们使用了一种遗传方法,建立了一个时间校准的细菌家族树,使他们能够分析感染的进展和位置,以及细菌的进化。他们还发现肠道中存在高度的遗传多样性,这表明微生物组可能是耐药性形成的储备库。

幸运的是,这名患者对肺部的耐药菌产生了免疫反应,防止了感染引起肺炎。然而,对于许多危重症患者,特别是在冬季,免疫系统较弱,这意味着身体抵御疾病的能力较弱。预防耐药性的策略通常是减少外部来源的感染,但了解耐药性在患者体内如何发展和传播同样至关重要。

研究人员打算从一个更大的研究队列中采集样本,以便评估易感患者的肠道细菌转移至肺部的频率。

牛津大学的生物系教授Craig MacLean表示:“显然,我们需要开发新的方法来应对耐药性带来的挑战。我们的研究表明,肠道-肺部易位和抗生素使用如何结合在一起,推动耐药菌在患者体内的传播。”

“耐药性病原体一旦在患者体内形成,就很难清除。我们的工作也强调了避免滥用抗生素的重要性,以及开发只针对真正引起感染的细菌的抗菌疗法的重要性。”

来源:生物通

 

版权所有:湖北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实验中心  © 202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黄家湖西路16号 邮编:430065

 办公电话:027-68890828 027-68890829